我在美容業學得一技之長後(純的).腦海一直盤旋著要開店的念頭.日思夜想的結果就是憑著一份熱誠及年輕經得起失敗的本錢衝動開店.錢呢?手上一堆信用卡.就這麼讓我給物盡其用了.經營將近一年.只一句話---慘烈!在我反省還債的這幾年.徹徹底底的分析當初慘敗的始因:
1.地點的選擇--當初我是在住商合一的大樓裡開店.我計算過社區有800戶人口(套房加三房.四房.其中有很多服務八大行業的小姐).我只要吃下一成就夠我的客數.何況社區旁還有數棟住宅大樓.我想著未來還有發展新客戶的空間.而且多得不得了呢!只是始料未及的是.該社區的住戶一點也不支持樓下的店家.更慘的是.住商管委會不讓人打廣告.又事事項項的費用一堆.規範也一堆.搞到後來所有的店家一家一家的撤.難道我們沒有自力救濟嗎?當然有.神奇的是.發再多的廣告.DM.宣傳.活動.方圓五公尺的潛在客戶不出現就是不出現.他們堅持不出現只好我們消失了!這個原因我歸納為地點是絕對的錯誤!!!
2.後備的資金--為了降低成本.一切事務我自己包辦.當然.要找老闆都得先預約.因為只要一個我就已經客滿了.相對的.我所能提供的服務就不夠多樣化.客戶選擇少又常需要等待.他們肯定變作雲霧般消失.再好的功夫也是枉然.只是創業為艱.資金不充裕讓我不敢在人事上投資.卻也造成店務上無法順利運作.這時.會發現自己變作一台機器.努力追著錢.同時.也有一隻怪獸追著你.叫做卡債!
3.勿高估自己的判斷.勿低估情勢的簡單!很多情況並不是如你親眼所看到的.以為好就真的好.其中內幕只有佔其位的老闆知道.如何破解?只有觀察.觀察.再觀察!訪問.訪問.再訪問!
4.行業的變化--你想創業的行業.目前已走到什麼境界.是開小小間的就能生存.還是得要大大間的才有競爭力.這就得看現在此行業的消費者的趨勢了.
5.給自己留後路--很多朋友的創業是一時的衝動.其中最糟糕的結果是.你得用X年的時間來還債.相信我.在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如何愛惜生命會是未來最重要的功課!
6.提醒一點.對你所要創的業.任何任何的小細節千萬都要詳細清楚.這會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


更多創業美容實務經驗探討 在阿甘創業加盟資訊網 (www.ican168.com) 美容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n168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