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完全不懂餐廳的一對夫婦,94年底接手一間當初花了560萬元的陽面(人潮走向這家店稱為陽面)
美食館,一二樓約140坪,而且位在黃金地段(麥當勞﹑頂瓜瓜﹑鬍鬚張旁)。

諾大的營業面積月租10萬,夠便宜了,地點又好。

一個月過去後,股東因受不了廚房的瑣事及忙碌而離去…
兩個月過去了,我發現這個行業真的很累,而且很難賺錢… 
三個月過後,我發現我錯了…

錯在我們延用上一任老版的錯誤,也包括她的「單賣」及「飲料免費」的錯誤策略。
怎麼說呢?

1﹑我們的食物是生鮮食材而非餐包,所以人力及食材的成本較高,以「單點」而言,平均一份餐若賣價150元,
  一天賣個100份,就已經全場忙翻了(吧檯及廚房),除了要動用8個工作人員外,這個15000元的營業額還
  算虧損哩!
2﹑前一任的老板是個不錯的50多歲婦人,兩個孩子都在當醫生,家境不錯,待人也頗有一套,這間店面也確實
  花費近600萬元,可是她為了頂出店面,謊稱星期一到星期四的營業額約1.5-1.7萬,五六日約2.7-3.7萬,
  因為太累了(這句話是真的),所以決定頂讓(我們的輕信於人是一種錯)。
  如果照她這種營業方針能達到兩萬元,那麼她應該很快就掛了…又何來五六日的三萬元?所以她在做孽。
3﹑這種頗為高級的店,她把它當作泡沫紅茶店,飲料還不用錢 ??
  那為什麼不能吸引客人啊?

第四個月起,我重新設計菜單,並且加入「套餐」,也就是把幾樣小品搭配不同的飲料﹑飯後甜點與水果,在兩天
內推出六樣套餐,結果營業額在第四個月成長了20%,淨利增加10%。

當然這樣還不夠,還得適時的做一些變化。

所以我們再換Menu與設計(自己拍照與彩色雷射合成輸出),並且加上演唱與Piano演奏。

如今將近半年了,我們的業績成長了80%。

為什麼要寫這篇短文呢?

因為除了要告訴各位想頂店面的人,不管是「接收」或「從0開始裝潢」,如果自己不能創新突破,或者像我
這樣,以為一旦營業就可賺錢而不經奮戰,…那麼…大家最好還是去「吃人的頭路」,莫當老板。

另一方面我要反駁網路上所說的「景氣不好之下,小吃店與餐廳太多而經營不下」,還有「最好不要頂店,因為

生意不好才要讓店」。

第一項的反駁是:景氣不好,你不做吃的要做什麼?
第二項的反駁是:從0開始的裝潢一定就會好過別人拱手讓出的心血嗎?

其實我對於自己的反駁也很懷疑,但是經過這半年來的煎熬,我列出以下重點:

1﹑選擇飲食業並沒有錯,而且你會發現,窮困潦倒者仍會善待自己的肚子,差別只在於吃路邊攤還是上館子。
2﹑食物的口味是最重要的,當然你也可以標榜「吃氣氛」,只是我個人覺得,負負不一定得正,兩個負數
  有可能是相加的,別在創業中再讓自己泡沫化。
3﹑頂下別人不想經營或者經營不善的店面→如果你也很滿意,那麼便可省下重新裝潢的耗損而直接營業;
  我們何不這麼思考:「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別人做的不好,不代表自己也不行,創業原屬不易啊!
4﹑較大的聯鎖加盟店除了肯德基1000萬可以考慮外,誰能保證次要的麥當勞或更小的加盟體系能賺錢呢?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資金是100元,那麼最好去頂一家60元的店,不必考慮裝潢的問題,如果你的資金是1000元,那麼就可以考慮花個200-500元裝潢,還有裝潢期的耗損租金及壓金40-60元
…還有神明的保佑。

無論是「加入」或者「獨立」品牌,我只想告訴大家,別陷入加盟的迷思,或是網路上的紛歧,既然你已經決定
升格為「老闆級的勞工」,就應該有個心理準備:「修行在個人」。

更多
頂讓店面探討  > 頂店吃大虧實務經驗談    or  頂店不吃虧  
 阿甘創業加盟資訊網
  > 娛樂/百貨開店市集 or 餐飲開店市集 or 補教市集 or 網路開店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n168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