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了朋友當冰店店長,除了採購,大小事務交給他,由於信任,
因此也說好,有賺錢店長可分3成利潤以為報答。
在這一篇我犯了生意與有情不分的錯誤,導致管理不嚴而失敗。
-
第一天生意就不錯,5個半小時賣了250份冰品,之後就打烊了,
我覺得奇怪,店長回答我:生意抓不準,份量準備不夠。
我同意了,第一天難免的。
第二天又一樣情形,
店長回答:一律25元,根本賠錢,賣越多賠越多。
我計算過,25元毛利尚可接近一半,但是店長堅持我沒計算工錢。
我沒說話。
六天特價期間過去了,每天生意都很好,但是營業時間都低於6小時。
-
又過幾天,店長與廚師上班時間越來越晚,十天後甚至晚了2個半小時,
我立即開會,他們回答太累了,只有兩個人,什麼都要做,
早上爬不起來,能不能增加一個工讀生。
我同意了。廚師找了他弟弟當工讀生。
之後幾天,上班時間依舊延誤,我又問,
他們說:對不起,沒定鬧鐘,以後會盡量準時。
正常了一兩天後,情況依然,我礙於好友情面,一直未給予嚴厲斥責。
就這樣一個半月過去了,客戶呈現緩慢減少的情況。
突然有個熟客跟我說,怎麼芋頭冰變的不好吃了?
我觀察後發現,烹煮時間縮短了,廚師將工作交給弟弟,弟弟沒遵照標準。
我於是跟廚師說明客人感受,廚師承諾改善。
但是之後客戶依然呈現下滑現象,
我百思不解,這麼好的店面何來失敗原因。
上星期我決定結束營業,明年重新經營。
因為我的鄰居告訴我,天氣熱想吃冰,卻不願意到我的冰店,
我非常叱異,鄰居說店長很硬,要一次買十碗才能多送一碗,而且毫不親切,
若非看我是老鄰居份上絕不會來買冰。
更誇張的是他看到店長與廚師抱著親熱,實在看不過去,所以跟我說。
我立刻將情況告訴店長與廚師,他們說以後會改進。
第二天,我一直刻意到冰店觀看,發現正在接吻,我立刻說下班再做。
但過了數天情況依舊,我決定結束營業,明年重新來過。
我過於軟弱放鬆是失敗主因,
未能即時更換店長,是生意朋友不分,失敗算應該的。
我提供上述經驗給大家參考,無論請人或自己經營都可成功,
但是請人必須嚴格管理,自己經營也是應該嚴格管理自己才能成功。

更多
創業開店經營管理or 創業加盟開店經驗談 >如何激勵員工or員工管理知識探討
阿甘創業加盟資訊網 >娛樂/百貨開店市集or餐飲開店市集 or補教市集or網路開店市集 >小吃開店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n168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